党委保卫部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安全教育 治安与交通 消防在线 三全育人 支部风采 清风安保 人武之窗 服务指南及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信息(不用) >> 最新动态 >> 正文
详细信息

保卫、人武工作简报2018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18-05-11 ·点击:

江苏大学保卫、人武工作简报

2018(第1期) 总第39

江苏大学保卫处(部)编 201853


工作动态

保卫处召开2017年度总结表彰会

保卫处赴淮阴师范学院调研访问

学校举行军队文职人员招聘政策解读报告会

保卫处联合保密办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

保卫处联合后勤处在梦溪校区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平安校园

14月份办公室工作

14月份政保工作

14月份治安与交通工作

14月份消防与技防工作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国旗护卫队工作

服务动态

户籍服务

出国(境)政审服务

110热线求助服务

社区服务

工作动态

保卫处召开2017年度总结表彰会

120日下午,保卫处在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召开年终总结表彰会,全处100多名保卫人员参加了会议。分管副校长李洪波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保卫处副处长黄忠来主持。

会上,保卫处曹广龙处长作2017年度部门工作总结,并简要介绍2018年度工作规划。他要求全体保卫人员审视自己一年来的工作,带着思考去开展与改进所在岗位的安全保卫工作。

接着,由李洪波副校长宣读2017年度部门表彰决定,对49名先进基层一线保卫人员进行表彰奖励。由保卫处孙后军副处长具体布置寒假安全保卫工作。

最后,李洪波副校长就国际安全形势和当下高校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问题,对我校安全保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全处同志认清形势、常抓不懈、凝心聚力,立足本职岗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我校创建双一流高校保驾护航。

保卫处赴淮阴师范学院调研访问

114日上午,保卫处党员、骨干等一行30余人来到淮阴师范学院调研访问。淮阴师范学院保卫处领导及相关科室人员参加了调研会。

淮师保卫处徐拥军处长对曹广龙处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会上,徐拥军处长介绍了淮阴师范学院的基本情况,并根据调研内容,从队伍建设、技防建设、交通管理、警校共建情况四个方面的工作与我校保卫处领导展开深入探讨。

曹广龙处长对淮师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在介绍了我校保卫处的基本情况之后,曹广龙处长针对江苏高校安全保卫工作中的共性问题以及难点问题与淮师保卫处领导展开交流。曹广龙指出,此次调研访问让江苏大学看到了淮师在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中的新思路、新做法,为江苏大学今后的校园安全保卫工作提供了灵感。

会后,我校保卫处一行先后参观了警务工作站、校园电动车充电桩、校园治安岗亭、110接处警中心以及校园安全指挥中心。

学校举行军队文职人员招聘政策解读报告会

321日,解放军陆军指挥学院首席教授黄培义少将应邀在我校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举办“军队文职人员招聘政策解读报告会”,副校长李洪波接待了黄培义将军一行,报告会由我校人武部部长曹广龙主持,260余名2018届毕业生聆听了报告。

黄培义教授从当前的就业形势入手,通过对比美、俄、中三国的文职人员比例,阐述了我国招聘军队文职人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随后从“军队文职制度上升为国家战略”、“军队文职政策全面解读”、“军队文职岗位的考试攻略”三个大的方面为现场毕业生做了详尽的解读与指导。

据悉,今年是国家第一次向高校毕业生大规模招考文职人员,未来几年约有20万个岗位需求。这既是我校毕业生投身国防事业报效祖国的可贵机遇,也是实现我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的新渠道。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报考军队文职,从“面上宣传、重点动员、答疑解惑、专题辅导”为毕业生提供全程化优质服务,引导毕业生抓住机遇、早做准备,力争更多毕业生走向军队文职岗位。

黄培义是解放军陆军指挥学院少将、教授、博导。他长期从事军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在军事战略学、军队指挥学、军事谋略学等学科的研究和教学上有很深的造诣,出版专著23部,发表学术文章320余篇,在军队和地方都有很高的知名度。1992年享受国务院首批特殊津贴,2001年被评为全军优秀教师,2002年荣获全军育才金奖。

学校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

412日至16日,保卫处会同国家安全局联合学校保密办组织开展了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张贴橱窗海报、设置电子屏滚动画面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多渠道发放“国家安全关系你我” 的《新〈国家安全法〉知识手册》三百余份。

2018415日是党的十九大后的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全力做好本次宣传教育活动,学校采取点面结合、重点突出的立体式宣传。借助受众广泛的校园大电子屏和一站式服务中心电子屏,滚动播放国家安全教育日相关内容,结合横幅标语、橱窗海报,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与此同时,在学校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下,将《国家安全法》知识手册发放到全校各学院、学生社区,宣传触角直抵每位师生。在师生教学活动最密集的三江楼和三山楼大厅还放置了部分知识手册,让广大师生和物业管理工作人员也能便捷地阅读学习国家安全知识。

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举措,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有力促进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大大增强全校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

学校开展涉危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

426日,由程晓农副校长为组长,保卫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及学院实验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实验室安全检查组,对全校15个学院(中心)涉危实验室进行安全专项检查。

检查组分别围绕组织体系建立、规章制度完善、危险化学品申购保管、废弃物处理、仪器设备安全管理、水电消防、实验习惯等七个方面39个检查点来进行。通过采取查阅资料、查看台账、现场察看等方式进行了全面的检查。从检查总体情况看,目前各学院(中心)规章制度完善及危险化学品的管理等方面工作正有序推进,并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仍存在一定问题和隐患,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当场进行了指正并要求相关学院实验室及时整改。

在相关学院的反馈总结会上副校长程晓农指出:安全问题无小事,实验室安全工作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要以查促改、以查促建,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都应高度重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要通过健全组织体系、完善规章制度,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切实推进和保障实验室安全,为推进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保驾护航。

今年,江苏大学校实验室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已进入整治深化提升阶段。学校将采取定期检查和督导组日常抽查的方式,切实落实实验室日常检查制度,消除隐患,确保学校实验室安全。

平安校园

1-4月份办公室工作

▲协调、参与组织大型活动2次;协调处理各类投诉3起,协调处理2起非正常死亡突发事件。

▲完成户籍室搬迁至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工作。

完成处内制度整理工作,着手对3项制度进行修订。

▲完成我处职工2018年工勤技能岗位技术等级考核和技师高级技师考评工作材料收集、申报等工作。

▲完成保卫处、人武部2018年预算申报工作。

▲发布有关安全保卫工作通讯报道、公告13项。拟写与报送简报、上半学期工作情况汇报、重点风险防控时间表、保卫处权力清单、安全稳定及人武工作指标考核标准及其他安保材料等部门文字材料20余项。

▲做好办公用品购置发放、劳保用品购置发放、会议会场协调、办公设备报修、固定资产入库、保卫人员每月工资津贴的核算审批与报销分发等事务50余项。

1-4月份政保工作

▲巡视校园公共宣传区域,巡查江苏大学吧、梦溪论坛、梦溪学林、相关QQ群、微信群等与学校密切相关的网络平台,关注节假日及寒假期间校园动态,协调相关单位共同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参加各类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协调组织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在平安QQ群发布国家安全教育、安全防范等宣传资料20余条,及时答复与协调落实多项安全问题,并针对留学生举办一场校园安全讲座,开展安全宣传教育。

▲配合市国家安全局,联合校保密办组织开展了江苏大学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

▲配合市公安局和国家安全局,开展涉外涉民族宗教基础调查,并做好其他涉稳信息调查、校园安稳走访等校园政治保卫工作,收集并报送相关基本信息表格5项,为学校稳控研判提供依据。

▲组织保卫处党员及骨干赴南京参观国家安全展览,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政治敏锐性。

1-4月份治安与交通工作

▲签订了《校园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100余份。

▲重点整治交通秩序。①完善校内交通标志。在五棵松、行政二号楼及校内主要干道和重要交通部位等多处增设交通指示标志。②清理校内无主废旧自行车1500余辆,电瓶车150余辆。开展校园交通综合整治调研,为下一步校园交通综合整治创造条件。

▲接报案件57起。其中失窃案56起,报失电瓶14只、电动车8台、自行车18辆、手机11部、笔记本电脑4台;诈骗案1起,金额900元。抓获并移交各类嫌疑人3名;帮助找回并归还钱包9个,电动车1台,自行车3辆,笔记本电脑1台,手机3部。

▲监控中心共接待查70余人次,调看监控视频350余小时,发现各类案件线索30余条,已交由学府路派出所跟踪处理。

▲完成校内大型活动安全保卫工作20余次。

1-4月份消防与技防工作

▲与学校二级单位签订《江苏大学消防安全责任书》50余份。

▲安全宣传与培训活动:开展消防控制室值班员消防安全培训2次,学生灭火器油盆灭火实操培训1次;开展学生公寓大学生消防疏散演练1次,参加演练人员约200余人。

▲消防工作:对校本部29套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分6个区域实施局域组网;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2次、检查部位23个,维修保养消防设备设施471个部位,更换灭火器1854只,更换疏散指示灯188只,疏散指示灯逆变器88套,更换消防模块42块,消防应急照明灯15个,更换烟感探头44个,更换消防水带59条,购买更换火灾自动报警设备6台,修复附属学校监控摄像机1部。

▲技防工作:对校园内监控空白区域进行实地考察,计划加装53个(含保密办14个)监控探头。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2018年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我校设立分会场。目前,我校有53人登记报名。

▲国旗护卫队工作:圆满完成升国旗任务。国旗护卫队到镇江市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赴南京参观国家安全教育图片展。

服务动态

户籍服务

服务电话:88780100

14月份共办理学生户口批量迁出43人。零散集体户迁出5人、迁入4人。办理集体户户籍卡借用与复印等服务137人次,核对注销户籍管理卡48张。一站式服务中心窗口日接待咨询人数均近10人次,窗口服务质量满意度达95%以上。

出国(境)政审服务

服务电话:88798860

▲办理我校副处级职务、副高级职称及以上人员因私出国(境)政审报备86人次,因公出国(境)报备175人次。

▲办理师生员工无犯罪记录证明、义工证明、赴境外实践政审、入伍及就业政审等110余人次。

110热线求助服务

服务电话:88780110

▲校110接求助电话出警75次,协助处理交通事故及意外13起,遗失物品报备24起,处理初期火情5起,紧急救助学生5人次,协调处理各类纠纷28起。

社区服务

服务电话:88780099

▲春节困难户慰问;开展关爱儿童系列活动;完成体育产业单位调查2户;对5户低保户家庭信息核查;完成精神病免费服药情况核查2人;完成计划生育特扶信息核查5人;完成跨省流动人口信息核查3人;完成残疾人精准康复管理系统录入26人;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并发放18张;发放《就业失业登记证》12本;《生殖健康服务证》登记发放10本;完成企业退休人员工资认证80人,尊老金登记34人。

警钟长鸣

警惕网络诈骗 记住“八个凡是”

凡是遇到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凡是遇到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凡是遇到在电话中索要您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凡是遇到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凡是遇到通知中奖、领奖要您先交钱的;凡是遇到开通网上银行接受检查的;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凡是遇到让您汇款到“安全账户”的等等,都是诈骗。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不要随便透露个人信息,对于电话、网络中出现的借钱、中奖、交易等信息要慎重,核实并确认无误后再进行操作。

国家安全教育日:维护国家安全 我们个人能做什么

415日,是我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提到国家安全,很多人会联想间谍、特工、战争等,觉得离自己太遥远。实际上,“国家安全”早已不限于“保卫国家不受侵略”的意思,而拓展到了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网络空间等各个领域,它其实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那么,作为我们个人来说,究竟该如何维护国家安全?

树立国家安全意识

什么是国家安全?

20多年前,我国曾制定过一部国家安全法,但没有明确国家安全的含义。20157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4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并对国家安全进行了首次界定。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国家安全体系涵盖11种安全

2014415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并首次系统提出“11种安全”。

11种安全”,即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

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

像窃取、泄露国家秘密;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或者煽动人民民主专政政权;境外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等等,这些行为,国家不仅会依法惩治,还要防范和制止!

不触碰法律红线!

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等。

生活中我们可以这么做!

机关单位的电脑内外网不混用;

不在内网专用电脑上使用无线网卡、无线鼠标、无线键盘等无线设备以及外单位的存储介质;

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加强对病毒的防范,不把一些涉密信息随意发到互联网上;

在微信朋友圈晒照片,要注意照片中的背景,不能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拍摄;

表达爱国行为,脑子要多一根弦,不能被不怀好意的人挑唆,在社交平台发布不该发的言论和照片。

………………

凡此种种,对于有风险的事情,我们要高度警惕。

任何组织和个人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均可以拨打12339电话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党委保卫部(党委人武部、安全保卫处合署)
CopyRight © 2009-2020

您是自2010.4.28起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