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安全教育 治安与交通 消防在线 三全育人 支部风采 清风安保 人武之窗 服务指南及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信息(不用) >> 最新动态 >> 正文
详细信息

国家公祭日我校开展系列悼念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13 ·点击:

今年是第四个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祭。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广大学生的国防意识,培养和塑造坚定地理想信念和爱国、爱校情怀,提高大家的民族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强化新时期大学生意识形态的引领,开展了系列悼念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展,由江苏大学国旗护卫队组织和发起,校党委宣传部、团委、学工部、人武部具体指导,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研究生会及多个学院团支部积极配合参与,取得圆满成功。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参加了系列悼念活动,具体分三个步骤组织落实。
11月26日,江苏大学国旗护卫队先后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南京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馆、茅山革命根据地的新四军革命纪念馆,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图片、一件件历经战火洗礼的器具、一个个精心布置的模型、一组组重现历史的视频,真实地再现了历史。队员们都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和今日和平的珍贵。
12月10日傍晚,江苏大学国旗护卫队在三岔口举行了烛光祭活动,在活动中来自校宣传部、校学生会、校社联的老师、学生代表都向用蜡烛组成的“12.13”献上菊花,表达了对逝者的哀思和悼念。寒风凌冽,没有阻挡同学们缅怀遇难同胞们的脚步。从下午四点至晚上十点,累计突破1000人次在烛光前鞠躬、鲜花。微弱的烛光在黑夜中像是一盏明灯照亮了80年前的历史,像是一把火炬点燃了江苏大学莘莘学孑心中的爱国热情。
12月13日,第四个国家公祭日。在80年前的今天,南京城下我无数同胞和爱国志士丧生在日本军国主义屠刀之下。为警醒世人不忘历史,牢记中华复兴的使命,我们在东山操场举行升旗悼念仪式。凌冽的晨起寒风抵不过莘莘学子的爱国热情,曾经的屈辱激励着华夏儿女奋然前行。数百名师生员工自发地来到仪式现场,通过默哀和签名等形式寄托哀思和表达自己的情怀。
80年前,曾经繁华的都市陷入了长达40天大屠杀的腥风血雨。30余万先烈和同胞被残忍杀害,手无寸铁的百姓在日军的围堵下无处可逃,犹如待宰的羔羊!无数的建筑被摧毁,无数的财物被掠夺,刽子手用极其残忍的方式施行着他们的暴虐,对中国乃至对世界都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在历史上留下黑暗一页。
南京大屠杀震惊了中国,震惊了世界。国内外各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纷纷伸出援手,以各种方式保护南京群众并记录下日军的暴行,这份温暖我们永远不忘。也不会因任何人的篡改而有所改变。我们铭记历史,不是为了仇恨,侵略者的暴行将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不容篡改。我们祭奠悼念,不仅是为了沉思哀伤,更是要牢记历史教训、挺起民族的脊梁!
我们通过开展系列悼念活动是为了唤醒世人对和平的认知与渴望,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美诠释和正义伸张。今日的和平来之不易,需要大家真心呵护,只有人类广泛树立起珍惜和平、维护和平的意识,唤醒每个人心中的善良,坚守对和平的期望,我们才能真正的构建起和谐社会,顺应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
昭昭前世,惕惕后人。我们要铭记历史的教训,不忘战争的沉重,穷兵黩武,大动干戈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和平与发展才是人类的生存之道,共同繁荣才是世人的美好愿景。今日的中国已不再是当初的中国,今日的中国人民已不再是往昔任人欺凌宰割的人民,中国站起来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我坚信江苏大学的莘莘学子会担负起自己责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发奋学习和不懈努力,积极进取、努力奋斗,实现我们自身的人生价值,铸就起我们自己的中国梦!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党委保卫部(党委人武部、安全保卫处合署)
CopyRight © 2009-2020

您是自2010.4.28起第 位访问者!